IANG簽證第一次延期之具體步驟

本文之內容為 IANG第一次延期 之具體步驟,即目前已有一年期限之IANG,需要進行第一次延期。欲瞭解IANG首次申請步驟請參考這篇文章

此文自 2013 年發佈以來,幫助了不少朋友釐清 IANG簽證的延期申請過程,既然有緣來到我的網站,你也可以考慮加入到我的 快樂小組 ,交朋識友,參加各種有趣的活動,如行山,郊遊,旅行,聚會等等。讓自己變得更加快樂, 生活更加充實,同時,交朋識友,增長見識!詳情請按此

一年前曾經分享過一篇關於 申請IANG Visa 的文章,不知不覺時間已經過去一年了。 這段時間里,開始了一份全新的工作,非常幸運的從事了一份自己非常喜愛的工作,有著非常耐心和友善的同事,不得不感謝命運的安排。

一年過後,要開始準備續簽Visa,雖說這並不是多麼困難的事情,但第一次處理,也著實有些困惑,在此過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加上朋友們的一些經歷,總結於此,希望能夠對日後有這方面需要的朋友提供哪怕一點點的幫助。

首先,要感謝同事 Rita 和 Winnie, 她們在申請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給予了我莫大的幫助,之後要感謝印度同事 Rama,他甚至毫不吝嗇的將他的 Visa 標籤和入境處檔案編號掃描給我參考,因為有了這個檔案編號,極大的簡化了申請步驟。接著是要感謝 Mabel,一如既往的,不厭其煩的耐心解答我的所有問題。

首先,辦理的時間是IANG到期前四星期內,也就是說,如果提前去辦理,入境事務處是不會受理的。

接著是需要準備的資料,參考入境事務官方網站:

http://www.immd.gov.hk/tc/faq/non-local-graduates-return-employment-arrangement.html

根 據 非 本 地 畢 業 生 留 港 ╱ 回 港 就 業 安 排 獲 准 在 港 就 業 的 人 士 , 不 論 是 應 屆 非 本 地 畢 業 生 或 回 港 非 本 地 畢 業 生 , 均 可 在 逗 留 期 限 屆 滿 前 四 星 期 內 , 向 優 秀 人 才 及 內 地 居 民 組 申 請 延 長 逗 留 期 限 。 如 你 以 應 屆 非 本 地 畢 業 生 身 份 留 港 , 你 須 帶 備 下 列 證 明 文 件 :

a. 有 效 的 旅 行 證 件 ;
b. 香 港 身 份 證 ;
c. 已 填 妥 的 申 請 表 格 ID 91 號 ; 及
d.  
  i. 首 次 延 期 申 請 ; 及 已 轉 換 僱 主 情 況 下 非 首 次 延 期 申 請 :

ID 990B 和 載 於 《 專 業 人 士 來 港 就 業 入 境 指 南 》 〔 ID(C) 991 〕 第 VII(B) 部 內 的 證 明 文 件 ; 或
  ii. 在 沒 有 轉 換 僱 主 情 況 下 的 非 首 次 延 期 申 請 :

列 明 職 位 、 薪 金 、 其 他 福 利 及 僱 傭 期 的 受 僱 證 明 信 。

根據上述陳述,所有需要提交之資料分成兩種情況:

A:你所在的公司在你递交申请前的18个月内有為一名非本地雇员成功申請就业或培训签证/进入许可;

B:不符合上述A條件的公司;

如果符合情況A, 並且你又能夠提供對上一次公司成功申請簽證之入境事務處檔案編號(此編號可以在入境事務處發出之簽證標籤上找到,可以詢問該同事提供),則你需要準備的材料如下:

1. 旅行證件照片頁,香港簽注頁,大陸簽注頁影印本(注意:旅行證件距離申請時間起至少兩年內有效,否則你獲得的簽證則只能到你的旅行證件失效的那一天);
2. HKID影印本;
3. ID91表格;
4. ID990B表格;
5. 聘用合約影印本;
6. 學位證影印本(入境處網站並未說明需要此資料,但前後兩名朋友告知,此資料必須提供,否則入境處會要求你後補

以上資料為必須提供,除了上述資料外,我還準備了下面的兩份資料:

7. 公司出具的聘用證明信原件;
8. 試用期滿后公司出具的聘用確認函;

如果不符合情況A, 則你需要準備的材料相對會多很多,如下:

1. 旅行證件照片頁,香港簽注頁,大陸簽注頁影印本(注意:旅行證件距離申請時間起至少兩年內有效,否則你獲得的簽證則只能到你的旅行證件失效的那一天);
2. HKID影印本;
3. ID91表格;
4. ID990B表格;
5. 聘用合約影印本;
6. 學位證影印本(入境處網站並未說明需要此資料,但前後兩名朋友告知,此資料必須提供,否則入境處會要求你後補
7. 公司的商業登記證影印本;
8. 公司经济状况的证明文件影印本 ( 例如:最近经審計的财政报告、营业损益表或利得税报税表);
9. 详细的业务计划(例如资金来源资料、估计注资金额、业务活动性质/模式、预计营业额、销售量、来年的毛利和纯利,以及拟开设的本地就业职位等)[只适用于在过去12个月内成立的新公司]

以上資料為必須提供,除了上述資料外,準備了下面的兩份資料會有幫助:

9. 公司出具的聘用證明信原件;
10.試用期滿后公司出具的聘用確認函;

 

整個辦理過程,最麻煩的是一些需要公司提供的資料,如 ID990B 表格,這份表格需要公司填寫,並且涉及到一些公司的財務資料等,所以需要提前準備,以我的經歷,我3月1號向公司申請,5月1號才拿到填妥的表格。

所有資料準備完畢,前往入境事務處6樓親身遞交(有些公司會交由人力資源部代雇員遞交)即可。辦理需時約24日。